【亮起來】2005初夏•墾丁 - DAY2 南仁山

許久以前,便聽聞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中,有個漂亮的南仁湖,期美麗之姿非常吸引人,而我們卻一直苦無機會前往。

這回,在安排墾丁之旅時,另一半特地將這個景點列入重要行程之一。由於,南仁山生態區目前為保護區域,為了讓珍貴的生態不被人為惡意的破壞,因此每天限制400人次入山。想要前往的民眾,可以藉由電話或是網路預約,然後在既定的時間前往,且於攀登之前,聽取約十多分鐘的簡報。

一般而言,必須是海拔上千公尺的高山,才會有明顯因高度不同產生氣候不同,進而衍生出適合不同氣候的植物生態。而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的山,最高高度只有五百多公尺,卻罕見的出現熱帶雨林、亞熱帶和溫帶,雷同於一千多公尺高山的植物分布,被稱為:植被壓縮。除了有這極為稀有的現象之外,生態保護區內的動物昆蟲種類也相當豐富,孕育著數十種鳥類、蝴蝶、蛙類、爬蟲類、哺乳類、溪蟹...等等,不僅提供了研究者相當豐富的資源,也讓遊客得以從中認識到多樣的森林世界。

我們於早上約莫十點左右踏入登山步道,開始單程4.3公里的登山行程。沿途步道十分和緩(只有其中約半公里有較陡的斜坡),走來還算輕鬆。然而,初夏南台灣的氣溫已經居高不下,加上天氣不穩定,空氣凍結,鮮少有風吹撫的情況下,我們還是走得汗流浹背。

不過也幸好一路上有眾多生物陪伴,像是總在身邊圍繞的各種蝴蝶,突然奔馳在步道上的蜥蜴,盤據枝頭鳴叫的昆蟲,飛舞於空中的鳥兒,還有彼此相互嘻鬧的松鼠,都讓我們覺得熱鬧和驚喜。

正在快要抵達南仁湖之前,赫然出現一大片綠草如茵的大草原,在微風徐徐吹撫下(終於有風了)形成漂亮的綠色波浪,讓我們一路上山的疲憊全然消失。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竟然在一陣山路蜿蜒之後,賞給我們一片寬敞一望無際的草原,襯著前方的藍天白雲,實在讓人難以想像這是位在海拔四百多公尺的山上。

繞過這一大片草原之後,平靜無波的南仁湖便出現在眼前。也許是因為前一天下過大雨的關係,湖色並不如想像中一般碧綠,卻也無損於她的美麗。我們就這麼直直站立著,欣賞她的美而無言,進入耳朵的,只剩下大自然的聲音。

更多照片

【相關資訊和連結】
1. 聽取簡報的地方有兩個: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、南仁山管理站。
2. 隨申請攜帶足量的水,以隨時補充水分;防蚊液及登山仗可以依個人需求決定攜帶與否。
3. 依照我們的腳程,全程共花費了三個鐘頭,上山兩個鐘頭(照相、賞花、賞蝶、玩耍),下山一個鐘頭。
4. 南仁山  生態保護區

 

 

首頁選單
 
Copy Right © Basil, all reserved...2005.05.26-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