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勝川溫泉【三余庵】- 晚餐 (5)

輕啜了一口開胃酒,紅中帶橘的液體從口腔滑過食道來到胃部,身體瞬間熱了起來。轉頭看見兩三公尺外的玻璃窗上,映照著我們那身穿和服的身影。室內的燈光讓我們看不清窗外的景色,推測積雪已深,且大雪依舊不停歇的下著。我們坐在約莫五六坪大的和式包廂內,看著男將遞過來的酒單,Albert 決定額外加點一杯當地的生啤酒來搭餐,而感冒的我強忍著對酒精的渴望,還是放棄了來點生猛啤酒的念頭,畢竟若是在異鄉病情加劇,可就一點也不好玩囉。

於是,只好一邊看著Albert大口喝酒,一邊靜心體驗屬於這個時刻的感受。

原本以為晚餐會是在房間內舉行,不過被安排在這只有兩人的包廂內,感覺也是挺不錯的。鋪滿榻榻米的房間中央,有著一張深咖啡偏黑色的長木桌,桌上擺著小方巾、餐具以及調味料,桌子的其中一個部分鏤了空,鑲上了簡單的炭火爐,裡頭的木炭正噗玆噗玆作響,並且冒著小小的火焰。房間的牆壁以米白色為主要基調,內側有著深色的長條物作為裝飾,簡約的風格讓人得以安心的置身其內。

由於整個溫泉旅館除了我們兩個客人之外,就只剩下工作人員,因此環境中透著一股靜謐的氛圍,讓人彷彿可以聽見雪花拍打在玻璃窗上、墬落在雪地上的聲音,讓人不知不覺的沉浸陶醉,也讓人更加期待【三余庵】會呈現出怎麼樣的晚宴。

於過往的認知中,日本是個非常尊重食材和料理的民族,而我們終於在今晚有了更進一步的體認。從第一道菜開始,女將便仔細說明料理的名稱和食材的種類來源,儘管面對不諳日語的我們,仍契而不捨的,放慢說話速度以期我們能夠理解,或是遞來餐桌上早已準備的紙張,指著上頭詳細的說明文字和圖案,以幫助我們進入狀況。

因此,即便我們只能聽懂一小部份,也能深刻感受到他們想傳達的,關於食材本身品質的重要性,以及料理人把食材發揮極致的用心。

於是,從食材的說明單以及菜單上,我們了解到今晚的食材全來自北海道當地:白糠產的北寄貝和川西產的長芋,搭配成爽口開胃的"箸付";"酒菜"則由知內產的蝦夷鮑、幕別產紫花豆、宗類產百合根、廣尾產柳葉魚和釧路產真鱈精巢所組合而成;由音更產大袖振大豆所製成新鮮豆皮,捏製而成的握壽司;十勝產黑毛和牛、廣尾產活帝王蟹、仙鳳趾產牡蠣、音更產舞茸長蔥,直接在炭火上烘烤...等等,種類繁多且樣樣精采。

除了食材本身之外,用來提昇美味的調味也不馬虎。【三余庵】今晚準備了三種不同調性的岩鹽,有的尾勁甘味顯著,有的微辣,刺激著唾液的分泌,依照自己的喜愛,可以搭配不同的生魚片來品嚐,既可以嚐到岩鹽本身的滋味,更能提引出魚肉自然的鮮甜,也讓我們了解,新鮮的生魚片不僅止搭配芥末醬油才夠味,用鹽所帶出的美味也甜美的引人入勝。

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,我們的味覺也在品嚐佳餚當中,體驗著高潮迭起峰迴路轉,也隨著胃部空間越來越小,人逐漸進入迷濛飄忽的境地。木炭上的火焰左右搖晃著,牡蠣、帝王蟹的海潮味緩緩的飄散開來,其中混雜著淡淡的白蔥香氣,一陣一陣的刺激著食慾,而衝出濃郁香氣後軍突起的則是甘藷獨有的甜味,實在令人陶醉。

對面,臉上微微泛紅的另一半,一口氣乾掉了最後一口啤酒,我也把最後的鮭魚親子丼嗑掉一大半,儘管吃掉的食物已經累積到脖子的高度,我依舊不敵鮭魚飯的香氣,奮力的耙動筷子把鮭魚和鮭魚子往嘴巴裡送,然後滿足的摸著圓滾滾的肚子,對著另一半傻笑。

而後,是怎麼把一大盤特選素材的超美味甜點送下肚,又是怎麼一路撐腰搖擺回到房間的,已經有點不復記憶,然而,今晚兩人獨享的幸福滿足感覺,卻如印記一般,深植在我腦海中,直到明天,直到永遠。

More Pictures

 

待續•••

 

 
 
Copy Right © Basil, all reserved...2005.03.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