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re Introduction>
攝影:A&b, 文字:Basil

高雄市四維三路130
訂位專線:07-3359559
營業時間:pm2:00-pm10:30 週一店休 (pm2:00-pm5:00提供英式午茶和法式午茶)
網址:http://www.lamaison.com.tw/

『咱們去年已經去了一趟日本泡湯,今年的旅行,你說該怎麼計劃?』
『懷念的義大利陽光、紅酒、義大利麵和冰淇淋,已經悄悄地在呼喚我。』
『那我們嚷了好幾年的法國行,什麼時候才會實現呀?』

天空漸漸由亮藍色轉為寶藍進而灰藍,你陷入一片深思。

『我看,還是先熟悉,法國食物的味道吧。』

語畢,太陽深深的沉入地平線,天空倏的被刷上了一層灰。

不約而同的,我們舉起了桌上盛裝來自法國隆河1999年份Chateau de Beaucastel, Chateauneuf du Pape 紅酒的Riedel酒杯,輕輕啜了一口,飽含陽光溫暖氣息的滋味,為我們兩人揭開了今晚浪漫豐富的法國饗宴。

陣陣飄香的手工麵包,上桌時的熱度,正足以融化Echire奶油,無論是原味的或是揉有葡萄乾的紅酒口味,外酥內緊實的口感,著實讓人食指大動。

再喝一口Chateauneuf du Pape,飽滿的香料氣味,惹得我們食慾大開。


『這一道是:砂鍋甘藍油封醬鴨,除了醬鴨之外,還有培根......』外場伺者仔細的說明這道前菜的食材和佐醬。幾乎是室溫下的醬鴨,吃來沒有一點腥氣,肉質細緻,咀嚼之後肉汁逐漸化為甘甜,取一點點百香果泥提味,滋味更是美妙。

同樣是室溫下的前菜:"砂鍋松露鮭魚凍 ",白色的磁盤上點綴著三朵酸奶,並以蔬菜泥作為裝飾,由鮭魚泥圈住鮮嫩鮭魚塊的鮭魚凍,便躺在磁盤的正中央。外圍的鮭魚泥滑細、優雅,而鮭魚塊的部分味道較為濃郁,最中間那一圈摻入了大量的松露,正是扮演著提高味覺享受的重要角色。

就在我們停下刀叉的同時,湯品恰巧上桌。

 

 

 



"南法海鮮湯",以蕃茄為基底,熬煮了多種魚類、貝類,鮮甜豐富的海潮滋味,與湯底融合成一氣,濃郁中不失清新。

顧名思義,"西班牙大蒜湯"即是使用大量的大蒜下去烹調而成。外型依舊完好的大蒜,幾乎入口即化,而且沒有一絲一毫的大蒜刺鼻味,取而代之的是滑嫩飽含湯汁鮮美的滋味,一碗下肚之後,身子都暖了起來。

接續而上的是,"香煎鵝肝佐百香果醬汁"。自從嚐過SABATINI那一口鵝肝之後,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,無不為鵝肝滑嫩細緻、濃而不膩的美妙滋味而傾倒。任主廚將鵝肝表皮煎得酥脆,封鎖住鵝肝鮮美的滋味之後,平舖在大小高度十分相當的蜜漬白蘿蔔塊上,接續澆淋上熬得有點濃稠卻不減果香果酸味道的百香果醬汁,亦是精采萬分的表現。

原以為那和一般滷菜頭沒什麼兩樣的蘿蔔,竟然是甜的。

也正因為那蘿蔔是甜漬的、是多汁的,因此可以巧妙地與富含油脂的鵝肝,充分的在唇齒之間交融奔放,遂而激盪出一場繽紛的火花。

在真正進入一場戲的主軸之前,來個小小歇息,做個暖身吧。


檸檬乳酸口味的Sobet,恰如其分的扮演了看似不足為道卻舉足輕重的角色。

"小牛腎芥茉子風味配雞汁菌菇燉飯",是今天的主菜之一。

在此之前,完全沒有品嚐過牛腎的滋味。

正如腎臟的功能一般,的確在有點回冷之後,會帶著一股淡淡的卻不容忽略的腥羶味。也無怪乎伺者再三的提醒,無論如何都一定要趁熱享用。
煮得偏向黏稠柔軟口感得義大利米飯,佐著帶著森林氣息的爽脆菌菇、入味且頗富嚼勁的牛腎,滿口滿口的濃郁滋味,實在令人著迷。

此時的Chateauneuf du Pape,果香味恣意奔騰,非常好喝。

另一道主菜:"烤鴨胸配鵝肝佐蜂蜜烤無花果",更是一道令人拍案叫絕的佳餚。

約莫八片粉嫩色澤的烤鴨胸片,如扇子般展開於盤子下方,淋上深色微甜的醬汁,盤子上緣擺放一落由烤無花果和鵝肝堆疊而成的小丘,再以一枝翠綠的迷迭香為最終的裝飾。

嚐過這麼多次的鴨胸肉以來,這是最讓我贊不絕口的一次。

取一片鴨胸肉,平舖上一小角的無花果和一小塊的肥美鵝肝,沾裹上滿滿的醬汁,這麼一入口,嘩∼首先在脣齒之間化開來的,是那表面微酥實則柔軟的鵝肝,此時,蜂蜜的清爽甜味逐漸突顯,遂而隨著咀嚼的次數,鴨胸肉烤過的香氣以及多汁的口感,緩緩地和早先融化的鵝肝合為一體,最後以無花果甜中帶著果酸氣味的奔放為終結。

每嚐一口,猶如歷經一趟縮小版之迷你美食之旅。

就在幾乎撐破肚皮的同時,餐後甜點已然上桌。

香濃的幕斯最底層,有著濃濃藍莓香氣滋味的基底幕斯,最上頭則綴以我最喜愛的水果之一 :草莓,和一枚嫩綠色的薄荷。幕斯有著極其濃而不膩的口味以及綿細雅致的口感,再搭上健康飽滿的草莓,相輔相成,誰也沒奪了誰的風采。

而另一道焦糖布丁,那恰到好處的微焦表面,讓人顧不得莊重優雅,學著艾蜜莉用湯匙清清脆脆的敲打著,不僅美觀也增添了玩樂的趣味。除此之外,布丁的本體,的確是把蛋、奶、砂糖的結合推向最極致,越是簡單的食材組合,越能表現出主廚料理的功力,而任主廚,再度把功力的深厚表現在這布丁上,讓人忍不住為之擊櫛叫好!

 


誰說高雄的餐廳嚐不到美味的餐後甜點。

我已經迫不及待,等著下次回高雄時,去品嚐任主廚的甜點下午茶了。

 

 

附註:

餐後飲料可以自行選擇咖啡、紅茶或是花茶。

咖啡的表現算是中規中舉,而那花茶實在深得我心。一端上來,陣陣舒服的香氣直直飄散開來,詢問之下才知道,整壺茶都是由一些香草植物(甜菊、檸檬香茅、馬鞭草、檸檬草、薄荷...等等)所沖炮而成,大部分使用庭院中新鮮的香草,不足的部分才以乾燥的香草彌補之。

新鮮的香氣和滋味,果真大不相同。

 

 

 

Copy Right Reserved by Basil ©, 2004.02.24
草本新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