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Store Introduction>

Albert啊,對於咖啡的講究,我想已經到了像處女座有潔癖一般的特性了,他總是會在網路上找尋一些咖啡的相關知識,無論是烘豆子的方式、技巧,或者是沖泡的細節,又或是哪裡有不錯的咖啡店之類的。這次在去台北之前,在台中的企鵝提出說可以去"La Crema"試試看,所以,我們先在網路上查到了地址才前往的。


[La Crema]

台北市光復南路28045
(02)27313264
AM11:00~PM11:00
不可以刷卡唷,也不需要事先訂位。

這間店就位在華視附近,熟悉台北的人應該都知道這附近有意思、有趣的店,多的到處都是,每次我們在這附近閒晃的時候,總是不斷的發出"ㄨㄚˊ"的聲音,一直讚嘆著台北人真幸福,在假日休閒的時候,能夠有這麼多選擇。

說真的,[La Crema]在這裡,絕對不是一間起眼的店,而且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錯過了,像當我們看到店的招牌的時候,過去的記憶突然被翻攪出來,沒錯,就是這個招牌,之前看過幾次嘛,還在心理暗暗下了評語,覺得這間咖啡店應該不怎麼樣吧。(現在才知道,很多時候,第一印象是會造成遺憾的)

在一打開店門的那一剎那間,屬於義大利的記憶通通被勾引了出來,我喜歡這間店。裡面的燈光,絕對稱不上是明亮,反而有一種昏昏暗暗的感覺,雖然店開的並沒有很久,卻成功的營造出了"老店"的氣氛,就像在義大利,有很多有名好喝的咖啡館,就是有這種氣氛,昏黃的燈光營造溫馨的感覺。

尤其,令我不由自主喜歡上的其中一個原因是,整個屋子裡面充滿了濃郁的咖啡香,真的是到了滿室馨香的地步,讓人不由得醉了。不像有些咖啡店,幾乎沒有什麼咖啡香氣,甚至還有惱人的煙味,像那種店,我大概不會踏進去第二次吧。

還有還有,店老闆玩音樂玩的很專精,用的是"真空管唱機",搭配上"黑膠唱片",播放著爵士樂,真是人間一大享受。

依照慣例,他們三個人點Espresso(注意唷,這裡的只有double,沒有single的唷,如果不習慣喝Espresso的人,要小心嘗試喔),我點拿鐵。因為之前下了一個弘願,我要嚐遍全世界的拿鐵,這樣子我才知道哪一家的拿鐵是最棒的。我光是看他們三個人喝的表情,我就知道這裡的Espresso有多棒,連第一次喝double的企鵝妹,都贊不絕口,老闆真是太厲害了。而我的拿鐵勒,一個不小心點了熱的,送上來的時候,奶泡隱約覺得打過頭的,幾乎無法和咖啡融為一體,是一種不會動的奶泡,我想,這真的是敗筆吧,不過,咖啡本身真的好好喝^^

Albert說,以後,我們常常來這裡喝咖啡吧。我說,當然好,沒有問題呀。

我們坐在最角落的座位,這張就是從我坐的地方往店門口拍攝,右邊櫥櫃的下方,就擺著黑膠唱片。
基本上,屋子裡就約略分成兩個部分,這裡就比較隱密,也就是我們坐的這個區域。
Albert和企鵝的背影。
吊掛在天花板上的燈。
Albert左上方的牆上,有這麼一個圓圓的東西,是喇叭唷。
相對位置的牆上,也有另一顆喇叭,效果真好。

一杯好喝的Espresso,就要有綿密的泡沫分布在咖啡的最上方,稱之為"Crema"。

"醬油膏咖啡"是對於義式濃縮咖啡的一種恭維。

在[La Crema],你可以享受到被恭維的咖啡。

就是這杯好喝的Espresso,讓Albert神魂顛倒。

之後再一次去的新發現:
正巧,下午坐在吧台旁的客人只有一個,於是也揀了兩個吧台座位坐,可以看到吧台內的一舉一動。
照例,點了兩杯Espresso...
店內的生意落差很大,上次的星期五晚上,沒有幾桌的客人,今天,竟是絡繹不絕...在我們之前,已經有4/5左右的客人,之後,還一直陸陸續續有客人進來。老闆,以一貫認真的神情沖泡著咖啡...
在等候的過程當中,留意到點單品的客人不少,才注意到老闆煮塞風壺的方式,與Albert之前熟悉的方法大不相同...正猶豫著要不要點一杯來嚐嚐看之際,老闆娘端了兩小杯藍山,請我們喝喝看...哇!驚為天人,沒想到沖泡時間如此之久的方式,竟然能夠得到如此純淨、明亮、沒有負擔的單品咖啡,這一款藍山,真是甜美。有了這個經驗,我們在品嚐完也是傑作的Espresso之後,加點了一杯Ethiopian Yirgacheffe (衣索比亞 雅加雪夫)。
從初入咖啡世界時喜愛的苦味,到現在,更能欣賞好咖啡中透露著的酸滋味。老闆的這一杯,一樣表現明亮的個性,舒舒服服之中帶點微微的酸味,這滋味,已經好久不見了呀...(自從忙著搬家,到搬了新家,一方面沒有時間,另一方面還找不到適合烘豆子的場所,所以,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喝到這種舒服的好咖啡了唷...感動ㄋㄟ....)
在感動之餘,不忘了向老闆購買已經烘好的 雅加雪夫 豆子 半磅,以解咖啡之相思之苦。

Copy Right Reserved by Basil ©
草本新鮮